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段智飞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3-04-28

段智飞(曾用名段正辉,男,大专学历,现在读本科。出生于1975年8月,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人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国家高级技师全国发酵面食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烹饪大师。1996年开始接触面点、烘焙、糕点行业,2008年正式开始从事面点行业,并相继创建“毛市佬”、“酷比爽味包粮帮主”“包二代等面点知名连锁品牌现任监利市面点师协会会长、监利市人大代表、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华饮食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酷比爽味包、粮帮主、包二代等面点连锁品牌创始人、中国烹协注册裁判员、第四届、第五届中华发酵面食大赛特邀评委、广东省华饮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领办人。

服务企业

段智飞一直秉持一个朴素的观念:不管是事业还是技能都是一个挖井的过程,只有紧盯目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定会有所成就。

作为湖北省监利市面点师协会会长,段智飞成功推动了湖北毛市佬面点孵化器和中国楚点文化研究。2017年在清远高新区投资兴建了10000 多平方米的食品产业园区——達理食品文创园。2018 年联合广东 14 家品牌共同发起成了達理事业联盟,共营共建共享优质行业生态圈。以達理食品文创园和华饮公司为载体,段智飞围绕面点和食品行业,一直扎根一线和实战,积极开拓发展,对面点和烹饪卓有建树。在面点、烹饪文化研究方面,深挖面点行业内涵和文化特质,主导建立了全国首家面点主题文化馆——华夏面点文化博物馆以及中国楚点文化研究工作室,进行楚点文化研究。获得的各项业绩如下: 

1)以其多年面点连锁品牌经营和管理的丰富经验,推动毛市佬面点品牌发展壮大。段智飞先后主导创立了了酷比爽味包、粮帮主、包二代等面点品牌,并率先在国内发起成立了達理事业联盟。

段正辉担任监利面点师协会会长、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以来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不遗余力推动毛市佬面点发展,以毛市佬为代表的监利面点师成为湖北省十大劳务输出品牌。监利县面点从业人员达十万余人,年纯收入近八十亿,店铺三万余家,大小品牌三十多个,品牌连锁店五千余家,组建湖北毛市佬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毛市佬”面点产业孵化器,发展势头向好。

2)依托面点配套,推动面点培训和理论研究,毛市佬孵化器孵化器功能齐全,内设文化长廊、协会和公司办公区域、会议室、培训室(含理论培训、实际操作间和学生宿舍)等。在市镇两级领导高度重视,不遗余力的支持面点产业的发展;连续十四年组织返乡面点师培训和技能比武大活动;同时还开展送面点技术和食品安全知识下乡活动,县人社局和毛市镇政府还组织了华南、西南面点师技能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五万余人。

面点产业是一个实现乡村振兴、助推扶贫攻坚、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供给侧改革和人们的食品安全的朝阳产业,帮助全县贫困户脱贫二千余户;仅毛市镇从事面点师行业而使扶贫对象脱贫的就有四百五十户,极大地推动了全县面点产业的大发展、大提升。

3)致力于中式面点研发和技术革新,推动公司生产技术发展作出贡献。段智飞带领团队通过钻研技术革新,以“绿色、营养、健康”为主题,从中6式面点的馅料质量严控到新品种开发,从制作技术优化到设备的自动化升级改造等各方面进行了研究和开发,近三年共推动了 17 项研究项目开展,获得了营养健康与开胃消食的桂花酸奶包、口感鲜美饺子自动化生产技术等 17项成果转化,并在研究开发过程中,以第一发明人的身份,先后完成了 3 项发明申请、23 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 7 项外观专利授权。

贡献社会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毛市人外出打拼到现今从业人员3.5万人、年创收高达40亿,为我们毛市镇的富民强镇方面做出了卓著的贡献,让毛市真正实现了“小产业,大发展”。

2018 年,段智飞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面点主题文化馆——华夏面点文化博物馆和中国楚点文化研究工作室,为中式面点和楚点等文化传承发挥作用。该馆以面点发展脉络为主线,全方位呈现面点发展历史、面点传承与创新、全国面点发展流派及特色的面点文化主题博物馆。段智飞为中式面点和楚点等文化传承做了积极的探索,并在《文化产业》(2019 年,第 2 期总第 123 期)发表论文《楚点文化的内涵与特点》。2021 年,担任广东省粤茶粤点广府文化研修班授课老师,为中式面点文化的发扬和传承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参与行业国家标准编制,推动行业规范发展。段智飞作为主要起草人参与编制国家标准《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GB/T 40040-2021),从采购、加工制作、物流、销售等方面,为餐饮企业实施供应链管理提供指导,标准的制定实施将有效支撑餐饮企业供应链资源协同、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增强效益,将有力推动餐饮企业供应链集约高效和规范发展。

师带徒、传帮带等方面成绩突出

在段智飞同志的推动下,搭建清远市面点行业引才、育才、聚才交流平台为清远市面点人才队伍建设贡献力量。段智飞推动公司和清远市技师学院共同建立了校企合作基地,搭建起校企人才引进和培育的输送纽带。同时,他先后组建了清远市绿色健康面点食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清远中式面点大师工作室、广东华饮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为人才的引进、培育、集聚和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空间。其中,广东华饮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于 2019 年被广东省人社厅认定为清远第一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市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认可。

段智飞通过本人的高超技能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优异的培养机制培养了多批面点高技能人才,工作室成员罗观清、卢锡恩先后参加首届“清远杯”国际粤菜厨艺大赛粤式点心银奖、清远市技能先锋及中式面点技能精英赛金奖等国内外赛事获十多项项荣誉和成绩。

同时,段智飞充分发挥华饮公司“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资源优势,以及发挥公司作为清远市第一家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平台作用,通过有效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技能水平,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这些年通过段智飞组织的技能培训带动了 3500 余人创业就业,并被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评为面点致富带头人以及监利县人民政府授予“监利工匠”的称号。

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

段智飞同志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得他在创业的路上勇往直前,越战越勇,并拿下了无数“丰碑”。相继获得中式面点/中式烹调国家高级技师、全国发酵面食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理事、中国烹饪大师、中国烹饪协会会员、广东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湖北毛市佬面点孵化器、達理事业联盟和中国楚点文化研究发起人,华夏面点文化博物馆推动第一人、第四届中华发酵面食大赛总决赛团体铜奖(大陆最好成绩),先后被清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利县人民政府、中国粮油学会发酵面食分会、广东烹饪协会等单位授予“清远市技能先锋”、“监利工匠”“首届全国发酵面食优秀科技工作者”、“面点致富带头人”、“广东餐饮行业优秀企业家”等荣誉称号,起到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总之,段智飞同志十几年如一日扎根面点行业,苦练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的同时能服务当地,改善和服务行业,所获得荣誉和成就,无论是对清远当地“粤菜师傅”产业的发展、人才就业还是面点品牌连锁化经营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带领团队改良和优化的面点技术和发明专利也较好的造福了行业发展。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