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孙绯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11

一、“中国首款电磁轨道炮”幕后功臣

2018年1月31日,936海洋山号登陆舰装载中国首款电磁轨道炮被曝光,电磁轨道炮被认为是替代火炮和短程导弹的颠覆性新型武器。一个月后的3月7日,中国海军网公众号揭露:“某项国产新型武器装备第一次在船上试验就取得了成功”,被指为中国电磁轨道炮成功完成了舰载测试。中国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就完成了舰载电磁轨道炮的试验,令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研制的美军预料不及。

而湖北菲利华石英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孙绯,则承担了电磁轨道炮石英纤维绝缘材料立体织物的项目,成为众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功臣”。由于绝缘材料产品结构复杂、工艺难度很大,一直由国内行业某家主流厂家配套研发,耗时两年多,进展却并不顺利。而石英纤维绝缘材料性能优越、特殊,在电磁轨道炮研制中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具有不可替代性。后来,此项目交由我公司研制。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毕业的孙绯博士为了项目如期达成,不辞辛劳,经常出差,白加黑,5加2成为工作常态。她充分发挥自己多年以来的丰富理论优势和研究院所的实践经验,多次与军方探讨研制方案,并结合我公司生产实践开展试制。  

由于我公司从事石英纤维深加工此前没有涉足,工艺不成熟,一线员工操作经验不足。孙绯经常下沉到车间,与工艺、操作人员面对面交流探讨,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攻克了多项立体织物仿形编织和缝和的关键技术,通过她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配套研制任务,受到了海军方面和中国电磁轨道炮功勋核心科学家马伟明院士的高度赞扬。

二、车间里的“博士生”

电磁轨道炮能作为武器射程达400—700公里,也能作为防御武器拦截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孙绯作为项目负责人,仅用3个多月就完成了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国家争了光。孙绯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学历最高,但是在工作中从来不居功自傲,总是谦虚谨慎,团结同事,充分吸取团队每一个人的意见,注重发挥团队的作用。为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是深入一线,严谨认真,遇事冷静,看不出半点架子,具备技术人员的优秀特质。为了项目达成,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赶火车,吃泡面,只争朝夕,付出了自己的大量精力和心血,深到了上至公司主要领导,下至一线员工的交口赞誉。

三、成果斐然的“科研明星”

孙绯是我公司于2015年引进的首个具有博士研究生身份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主要从事高性能复合材料异型构件特征形体的三维净体的工艺设计。在我公司产品向下游延伸、转型时期,面对异常艰巨繁重的项目任务,她顶住压力,求真务实,与时间展开赛跑。针对不同复合材料异形构件的设计要求,设计开发了不同区域结构三维纺织预成型几何结构单元,先后为多个国防型号和运载工具、宇航设备专用结构材料、防热材料、透波材料等配套开发了多种三维预制体产品。目前,我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将服务领域从原来的航天航空拓展到海工装备、激光武器等新的军工配套市场,成为全省军民深度融合的示范,孙绯博士以“位卑不敢忘忧国、一片赤诚献军工”的担当,成为科研技术队伍中最优秀的明星。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