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张胜言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8-05-11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

张胜言,沙市五中数学正高级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精钻善教、勇于创新、乐于合作。他把爱心洒满学生的心田,把团结融入教师队伍的行列,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描绘着无悔的年华,诠释着奉献的精神。

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是张老师的坚守。总能从生活中的点滴入手,积极为孩子们创造展现自我的舞台,时刻感受到班级温暖!他所带的志班被评为“2016年全国班级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多次被评为“区优秀标兵班级”,他本人荣获“全国教研优秀个人”,“湖北省优秀教师”、“荆州市第五届拔尖技术人才”、“荆州市骨干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沙市区我最喜欢的好教师”,“沙市区首届年度教师”。

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活灵动的课堂是张老师的追求。他积极地参加各项培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教学效果显著。培育出尹杰灵、陈孝佃等多位“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和徐婷、吴君珂等多位“湖北省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多次被为“初、高中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和“荆州市中、高考先进个人”。特别是在2014年高考中,他所带的弘志班高考一本上线28人,其中有15人考上985、211重点大学,其中徐婷位居荆州市文科总分第8名,他所教的数学学科位列19所同类重点高中榜首,均分126分。2017年高考中,他所带的弘志班高考一本上线35人,其中有12人考上985、211重点大学,其中吴君珂以626分位居荆州市文科总分第3名,他所教的数学学科位列19所同类重点高中榜首,均分121分。

    在教学的同时,张老师还勤于研究,近几年来,他有16篇论文在《教育科学》、《教育》、《数学学习与研究》、《数理化解题研究》、《学习方法报》等全国数学期刊上发表,其中有三篇论文获“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主编《夺冠中学同步双测数学》、《三角形和四边形》等分别由北京教育出版社、长征出版社全国出版发行。他承担的中国教育学会《新课程高中教师课堂教学评价研究》、《高中数学教师数学文化观念的调查分析与应对策略》完成了结题。他被评为“沙市区教研积极分子”、“沙市区教学科研先进个人”。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张老师被沙市区教科院聘为“高中数学指导专家”,他积极地带头参与教学科教研活动,在该活动中,他执教的《正弦定理》先后获得“市级优课”、“省级优课”、“部级优课”;他执教的《抛物线及其标准方程》、《导数的应用》等荣获“荆州市优质课一等奖”,执教的《概率》荣获“沙市区高三复习研究课展示一等奖”. 

张老师深深地懂得: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集体中才能发出自身的光和热。2016年,张老师被评为“沙市五中第三届龙山名师”、“沙市五中青年班主任指导教师”、被沙市区教育局授牌:“张胜言名师工作室”,2017年12月晋升为“荆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借助这些平台,张老师把自己的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先进的教学理念、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验毫不保留的传递给青年教师,充分地发挥“龙山名师”和“名师工作室”的传、帮、带作用;帮助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迅速的成长。 

张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因为热爱,他深情地演绎着自己的人生;因为执着,他微笑着写下未来的希望。他常说:我不是栋梁,但我的事业是栋梁;我不是未来,但我的事业是未来!我愿意用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播种希望!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这既是张老师的座右铭,也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