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段勇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11

段勇, 33岁,2009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07月起一直在湖北江汉建筑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从事塔机机械工艺设计工作,现为中级工程师。他凭着自己勤于学习、善于钻研、勇于实践的性格,在江汉建机塔机生产制造、工艺工装设计、质量控制方面结出了丰硕成果,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塔机通,是江汉建机塔机产品设计和生产制造之间建立了坚强的纽带。连续多次被评为江汉建机优秀员工2017年被评为江汉建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他深入一线,积累宝贵生产经验,解决现场难题

作为工艺技术人员,生产现场就是展现自我的舞台,锻炼自我的战场,完善自我的平台。在日常工作中,段勇严格把握生产质量过程控制,对生产的每个工艺环节实施了全过程跟踪管理。生产前,他熟悉图纸、制定工艺、设计工装;生产中,他紧盯现场;生产后,他认真总结经验。

一是严格把握生产前的两个技术环节;主持图纸会审和技术交底,针对设计图纸要求和工艺规范进行认真交底;严格审查设计图纸,针对生产图纸的重点和难点,提供相应的工艺作业指导书与检验规范。二是对生产全过程质量进行预控,不仅对关键产品、关键工艺采取相应的预控、指导措施,提出更加合理化的生产工艺和工序流程,现场指导生产。三是做到了生产过程中质量跟踪,了解并查找到隐蔽性质量问题的原因,提供相应的工艺改进措施。

当新产品推出时候,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会遇到许多新问题、难题,为了将图纸上的东西转化到生产中的每一个细节当中,严格要求每一项的工艺技术指标,为车间生产克服了许多技术难点,为塔机产品加工进度和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二、他善于创新,设计各种工艺装备,提升生产效率和质量

国内塔机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其人性化和安全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近年公司提出大塔战略,多机型、多台套大塔相继投产,对塔机工艺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段勇根据公司实际情况,设计并指导生产了一系列工艺工装设备,其中较重要的有各系列的塔机起重臂、标准节、上下支座、回转塔身等大型工装设备30余台套,其中包括平头系列起重臂组对工装、片式标准节系列组焊工装及固定式标准节组焊工装等对车间现场工艺进行了十五次较大改进。

他参与引进了塔机标准节焊接机器人和回转支座焊接机器人,该工艺在全国塔机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通过采用机器人焊接的塔机标准节已超过了两万节,占我厂标准节产量的一半以上,极大的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改善了劳动条件,提高了制造(生产)质量、装配质量和生产效率。

三、其他

段勇自工作以来非常注重理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熟悉并掌握塔式起重机相关的技术规范及标准,考取了省级二级机电建造师和工程师,为干好本职工作奠下了坚实的基础;获得一种施工升降机驱动架的焊接工装及其焊接方法”1项发明专利,一种钻孔攻丝装置一种快捷顶紧定位装置一种塔机标准节组焊工装一种升降机吊笼组对工装等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段勇凭着勤思善钻的探索精神、吃苦耐劳的实干作风,练就了一套过硬的技术本领和扎实的业务能力,为江汉建机公司塔机生产制造解决了一道道工艺技术难题,攻克了一个个工艺技术难关,成为大家信赖的塔机通和工艺技术咨询指南。把工作交给他,同事安心,领导放心。他通过自己的不懈追求和努力,运用自己所学所能,为江汉建机塔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