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王丽萍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11

王丽萍,198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2006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现就职于国网荆州供电公司检修分公司输电运检室,主要从事无人机巡检工作,被省电力公司授予“巾帼文明标兵”荣誉称号。12年的磨砺,让她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电力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亦如一颗钉子般驻守在荆州电网4100多公里高压输电线路之下,守护着1080万人的用电安全。

12年来,她孜孜不倦,探索如何以科技进步,解决生产一线结构性缺员的难题;她责任在肩,致力于推动电力设施保护从企业自防向社会联防的跨越;她冲锋在前,带领了一支“铁娘子”共产党员服务队,证明了女人也是企业的生力军。 

王丽萍与普通的80后一样充满活力,同时,她也耐得住性子,善于钻研学习。刚参加工作时,她凭着一股拼劲、一股倔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就让自己从“小青工”变成“小师傅”。她对杆塔地域分布情况、杆塔型号分类、所跨县市区域等情况驾轻就熟,工区师傅们都称赞她是输电线路的“活地图、活电脑”。

保电巡查是输电运维人员的常态工作,一旦涉及重要节假日、重要会议活动、高温大负荷期间都要全面开展巡查保电,王丽萍每次都是第一个在巡查单上签名要求上一线。师傅们心疼她,怕她累着,让她歇一歇,她总说我最年轻,我不上谁上。已经记不清承担了多少次保电巡查,她早已把自己练就成了凌晨提灯查线的女汉子。

一直以来,老一辈巡线工用一双“铁脚板”丈量守护着电网安全,王丽萍认为,作为新生代巡线工更应该用头脑、用新思维解放“双脚”。她带头搭建创新工作室,被荆州市总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领青年员工和后方女职工组建了一支创新攻关团队,根据生产实际需求,按项目制拟定创新实践目标,并逐一攻克。

输电线路点多、线长、面广,线路附近施工隐患随机难防。她认为几千公里的线路,要靠人工监控外破点几乎不可能,通过开发在线监控系统实现技防,是输电运维工作的重点发展方向。他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实现线路外破隐患在线监控。

2009年,单位就引进了一套远程监控装置,但一直未能普及,王丽萍与团队成员细致研究,纠其原因有三:一是单套设备造价过高;二是工作电源不能持久;三是功能单一。由于安装施工成本和配件配品价格虚高,市面上的在线监控设备,每套售价高达8万元,于是他们将软硬件开发分开处理,拟定组装改进方案,自行制作支架构件,自行施工安装现场设备,自行网购配品配件,将单套设备的整体成本控制在了2万元,相比市场价格,下降了200%。

此外,供区内原有4个在线监控试测点,每一个监控点在线流量每月高达3000-4000元。对此,他们将视频模式改为分段截图模式,将流量费控制在每月200元,而且截图模式还为防外破现场留下了取证依据。针对监控现场蓄电池供电不能持久的问题,大胆采用了太阳能、风能混合供电模式,经过在试装现场1个月68次的反复调试,终于实现了两种能源互供模式可视化云台操控。随着硬件难题的逐一破解,王丽萍带领团队成员再接再厉,对软件系统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升级,在系统中增设限位、喊话、报警、侦测、取证等远方监控功能,从实践上实现了输电线路全方位在线监测。在长达6个月的自主开发及现场实测,输电线路防外破在线控制系统于2014年11月1日通过验收。到目前为止,荆州电网一共有320处外破隐患点安装了这一系统,稳定运行1200余天。

定点出击解难题,有目标才有方向。

也正是这一年,无人机技术在年轻玩家中悄然兴起,这引起了王丽萍的注意。通过进一步了解,她发现无人机可以通过无线电数据传输实现超视距飞行,如果能把无人机引进开展线路巡查,将会极大地提高巡线效率,从而减轻巡视人员劳动强度。

说干就干,她带领3名青年骨干率先加入了无人机飞行训练的行列,训练的过程是枯燥的,她给自己提目标压担子,一定要在1个月内考取无人机机长作业证书。她日以继夜,加强训练,白天顶着烈日,雨天就在室内划出一块场地练习,力求每一个动作都要精准到位。从此,她成为全省电力系统首位女机长,她带领团队成员积极实践,尝试在1000多公里湖区和山区开展无人机巡查,以减轻人员翻山越岭、爬沟过坎的艰辛。近年来,她参与了防汛保电巡查、省运会保电、监利“东方之星”救援巡查以及“十九大”保电等工作,并在2017年全国无人机巡检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

王丽萍创新团队所面对的任务,不仅仅是学习无人机操作技术,更要利用无人机这个技术平台,开发出能够替代人工巡检的新兴业务。他们成功开发了无人机喊话警示装置,实现了在2公里范围内,对临近输电线路的各类建筑施工活动进行喊话警示,拍照取证,告知各类施工方必须与输电走廊保持安全距离;他们开发了无人机牵引放线装置,针对人工放线对作业场地和时间周期的限制,尝试将放线舵机卡扣,加装在无人机的连接板上,远程定点到位,缩短施工周期三分之二,节约施工成本160万元,并获得省公司QC创新二等奖。为了不断完善无人机在巡检应用的便捷和智能化,他们建成了一套无人机车载指挥系统,搭载无人机路径导航辅助模块实现数据精准定位,通过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装置精准测距的实践应用,让荆州公司无人机巡检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

针对高压线上易漂浮孔明灯、气球、风筝等异物隐患,王丽萍和她的团队成功开发了无人机空中排异装置,将一根长1.2米的喷火杆安装于无人机的机头处,喷出半雾状油柱作为燃料,通过高频极间放电方式点火,实现4至5米范围内对线上异物进行焚烧除障,不到十分钟就能消除线路隐患。这一装置经过三次升级改造,实践应用15次,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王丽萍始终认为:输电线路的安全,除了人防、技防,更重要的是要建设一道社会联防体系。她带领15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了一支“铁娘子”共产党员服务队,她们利用工余时间,利用女职工的服务优势积极开展外破值守、技术创新和电力设施保护宣传活动。

    为了扩大护线队伍,她们积极发展“驴友护线群”、“钓友护线群”, 与“铁娘子”共同携手在各乡各镇,进行宣讲活动260余次,代发各类宣传品30000余份,报告并制止各类线下违章活动580余次。她们还将学校作为培养电力设施保护公共意识的重要阵地,积极打造“铁娘子”护线课堂,通过这个平台,向中小学生宣传护线知识,传播公益理念,开课68次。如今,身穿党员服务队红马甲、外秀内慧的“铁娘子”已成为荆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并荣获省电力公司“金牌”共产党员服务队。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