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刘义军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11

刘义军,男,45岁,中共党员,一级警督,现任荆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作为一名普通民警,他没有轰轰烈烈的故事,在素有“荆州第一岗”之称的东门岗亭,他每天坚持提前到岗,延迟下班,顶着寒风、冒着雨雪在路口指挥交通。他用行动书写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用执著的坚守,描绘出了一名基层交通民警忠于职守、心系群众、务实创新的崭新形象,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他所带的东门岗亭班组于2007年、2008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一、美在坚持:在三尺岗亭实现人生高度。他出生于警察世家。小时候,最崇拜的人就是荆州交警杰出代表祝远福;长大后,又赶上对荆州交警第二代英模梁新华的学习热潮。两代交警英模的坚韧和奉献,影响着刘义军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他看来,新时代交警还要懂得突破。在东门岗亭的23年,他一直和自己较劲,不断突破,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固步自封。

随着车辆的与日俱增,“荆州第一岗”的塞车困境也显现出来。刘义军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但仍没缓解塞车困境。为了找准东门路口通行速度慢的主要原因,他时刻思考着改进路口车辆通行速度的办法。为在这个十字路口设置一个合理的程控时间,他费尽了苦心。他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走访辖区27个机关单位和大型车属单位,在他的工作日记本上划出了10多种路口渠化图,拿出5套初步设想向老同志请教,还组织东门全班民警召开“诸葛亮”会。那段时间,他每天从早晨7点到晚上10点,都要细心的观察、思考,记录每个时段的车流量,再根据高峰、平峰的车流来调整红绿灯停留的间隙。得出初步方案后,三次向大队、交管局写出综合报告,以科学理念和充分理由报请秩序科改革东门十字路口的管理方式,提出了渠化管理缓解东门车流的压力的交通方案。这一方案一是把停车线最大限度地提前,以减少车辆在路口等停的时间。二是修改红绿灯程控时间,根据车流量,把东西向时间延长,增设人行横道和安全岛,人、车分行,互不干扰。三是增加交通协管员,加强人行道的管理,防止混行减缓速度和造成交通事故。

刘义军的这一科学管理办法很快得到通过并实施。在施行的阶段里,他带领全班民警一方面强管,一方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并制作出了一套东门渠化导向图,印制了万余份资料发放到辖区市民和中小学生手中,宣传配合强管,使东门岗亭的交通秩序收到明显的效果,以前等红绿灯百米长龙车队不见了,市民群众的牢骚没有了。在他的努力下,东门岗亭已成为执勤执法的工作站、交通安全的宣传站、便民利民的服务站、百姓危难的报警站。

二、美在柔情:把情与理融入执法过程。交警工作,是一门体力加智慧的艺术。执法者不能只谨怀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还要了解群众想法,柔性服务。2015年元月至5月份,荆州市交管局对辖区电动车开展办牌办证工作。虽然免费,可有许多人不理解。当时东门岗亭设有一个办牌办证的点,每天早晚高峰他就和同事发传单、做宣传,同时深入社区请居委会协助宣传。讲的不是大道理,而是诸如“如果你噶车子被盗抢了,查起来就蛮方便了”之类的实在话。他为群众着想,群众就买他的账。到了四五月份,前去办牌办证的群众出现井喷。

有一天,东升社区的王奶奶找到刘义军,说女儿女婿不在家,电动车骑不来。因为办证需要人到、车到、证到,他专门找到居委会主任,一起到王奶奶家验车、拿证。牌证办好后,亲自送到王奶奶家。由于前来办证的市民数量过大,每天下班时有很多市民在办政大厅门外排队等候。为了不让群众等,他向领导请示让办证的人把相关证件放在大队,加班办理。他的这个想法在一大队得到了推广,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到晚上9点半。由于宣传到位、效率提高,5个月内共为3.6万多辆电动车办证上牌。

他还用人性化执法感动了外地司机。2017年夏季的一天,一辆满载西瓜的河南信阳籍大货车闯入禁行区,被他拦了下来。听说要处200元罚款,司机竟哭了起来。他询问得知,这车西瓜拖出来几天一个也没卖掉,司机本想到公安县去试试,没想到走错了路。他二话没说,跨上摩托车将司机带到荆州长江大桥上桥处。临别时,司机硬是要拿出两个西瓜送给他,被他婉言拒绝了。

三、美在突破:寓教于乐发明玩具开先河。除了站岗执勤,他还担负着荆州实验小学、东门小学校外辅导员的重任,每周都要给孩子们上两堂交通安全课。他做梦都在寻找能调动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办法。通过观察,他从跳棋游戏和牙膏宣传画上找到了灵感。2006年6月1日,他将七易其稿而发明的“交通标志趣味棋”作为节日礼物送给了孩子们。随后,又根据孩子们的反馈进行多次修整。目前,“交通趣味棋”已在全市小学推广并获得国家专利,2009年被评为荆州市职工优秀合理化建议奖。这一创新之举,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同行和学校领导前来取经。

刘义军琢磨的事没有办不成的。辖区的屈原路是古城内的交通要道,机关、学校、商铺林立。荆州实验小学的大门紧邻红绿灯路口,上、放学高峰期,校门堵车现象十分突出,交通安全事故时常发生。常委领导专门作出指示,要求交警部门想办法彻底解决问题。刘义军接到任务后,专门到现场进行观察了解。他发现,接送孩子的大多是一、二年级学生的家长,他们不放心孩子,每个人都争前恐后地往门口挤,是拥堵的一大源头。他找到校长,建议在学校南侧开一个校门,专供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及家长使用;低年级与高年级错开上、放学时间。学校采纳了建议,学生和家长分流后,这一带交通混乱、拥堵不堪的现象得到了彻底解决。

在刘义军的宣传和引导下,交通安全课已成为荆州实验小学的办学特色之一。该校德育校长潘万亮说,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有利于荆州城市形象的提升,有利于几代人的发展。他还热心公益,身体力行。2013年11月,他以个人名义向御河小学捐赠5000元成立“刘义军助学基金”,帮助贫困留守儿童。并积极奔走,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募捐,目前共募集13000元爱心基金,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他从警23年,爱岗敬业,无怨无悔,踏踏实实为公众提供亲情化、人性化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他为民做好事670余件,调解治安纠纷60余起,抓小偷20余个。他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份出色的答卷,用执著的坚守,践行了一名基层交通民警忠于职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庄重承诺,在当地群众中有口皆碑。随着时代的进步、城市的发展,交通管理的压力越来越重,而他额头的皱纹也越来越深,但他仍旧以那颗一心为民、服务群众的赤子之心,站在东门,守着古城,在执法服务的道路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前进。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