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李开宝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10

    李开宝家庭农场始建于2012年,2013年4月注册登记农场,场址位于八岭山镇北湖桥村一组,是荆州市首家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农场主李开宝,男,现年55岁,汉族,高中学历,党员,流转本村及周边部分农户家庭承包面积3200亩(每亩按1000平方米计算),主要从事双低油菜和优质水稻的种植、销售。农场总资产680余万元,拥有各类农机具89台套,烘干设备6组,飞防无人机3架,榨油设备1套,注册有“宝润香米”绿色品牌商标。

    近年来,农场针对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多,种田缺少劳力的状况,通过与农户协商,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等方式,将农户承包土地进行流转,集中连片从事规模经营,其有偿流转方式有以下两种:一是双方约定以每年11月30日市场价为基准,按700斤稻谷/亩有偿使用;二是按现金700元/亩支付有偿使用费。两种方式原承包户均享受国家粮食补贴,农场主支付各项上缴款。

    农场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常年聘请4人从事农场生产服务(每人每年报酬3万元),农忙时节以每人每天150元的工资雇请耕、种、管、收工作人员,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一、发挥优势强服务

    农忙季节,我们发挥农场规模优势,多方联系,组织农业机械服务三农作贡献。一是积极实施订单作业。农场与周边乡村沟通协调,取得支持与帮助,按照土地成方连片签订作业合同,实行机耕、机插、机播、机防一条龙服务,以低于同期作业价格结算作业费,使群众既节约了支出,又解除了农忙时节劳动力短缺的困难,同时增加了经济效益。规模化集约化的耕地也为测土配方、秸秆还田、集中灭草等技术推广创造了条件。2013年以来,我们还为农户农村困难家庭、军烈属、五保户实行低价收费服务。二是组织开展跨区作业。先后组织8台收割机、8台插秧机,赴江陵、宜都等地进行跨区作业。三是狠抓安全不放松。积极协助农机部门做好农业机械的挂牌、年检和驾驶员的办证工作,把好安全第一关。利用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特别是在夏收、秋收前必须进行两次正规的安全生产培训,不断提高机手防范意识和操作水平,从而保证了农场成立以来从未发生重特大农机安全事故。

二、示范带动促推广

    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农场宗旨,始终把新机具、新技术推广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新机具运用、检修、保养、技术培训会,定期举办农田作业质量标准培训班,每半年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共开展各类培训12期,培训农机驾驶员及农户120人,专业机手50人,极大增强了为农服务能力。2016年6月,配合植保部门在八岭山镇北湖桥村成功开展了不同植保机械防治水稻病虫害试验示范工作;7月在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基地组织了现场演示观摩活动,受到了与会领导及农民朋友的好评。

三、突出创新提能力

    2016年,由农场投资,联合亿侬(湖北)植保云数据有限公司、湖北(武汉)洛克希德无人机研究院,在我市率先成立了荆州市福满大地飞防植保服务专业合作社,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开展无人机技术培训、指导和维修服务。该飞防队伍的诞生对多年来传统落后的植保模式而言,具有重要意义,解决了我市土地流转、农业集约化生产、统防统治过程中缺乏精准农机装备支撑的难题,使农民从繁重的农业打药劳动中解放出来,成为荆州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的又一张名片。

四、秸秆禁烧促创建

    通过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认识,积极响应市、区、镇政府号召,通过采取秸秆腐熟还田、秸秆粉碎抛洒、旋耕还田、秸秆机械打捆、回收等方式,努力做好秸秆回收工作,在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得到了市、区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创建卫生城市、共创碧水蓝天做出了应有贡献。

    几年来,农场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年产值680余万元,纯收入120余万元。农场2014年被省农业厅评为“示范家庭农场”,2014年11月被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评为“湖北省‘二十强’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