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荆州工匠
胡敏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5-09


、初生牛犊勇担责 任劳任怨结硕果

    胡敏,男,36岁,2001年武汉大学毕业来到荆州市南湖机械总厂工作,一直从事军工产品的研制开发工作,现任南湖机械总厂副总工程师。一直从事科研的他每天都领跑在工作的前线,用奉献书写不平凡的人生,用勤奋、智慧和汗水。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锐意进取、大胆创新,为我国的雷达新品的研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刚来到南机时,研发工作既艰苦又孤独,许多学了这个专业的大学生一心只想着东南飞。可胡敏同志却热爱荆州,热爱南机,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他有着一股攻克技术难关的决心和韧劲。凭着刻苦自学、虚心请教的态度,胡敏很快成为企业科研的主要设计师。经过多年的沉淀,该同志拥有了丰富的雷达研制经验,先后担任了我厂多个型号雷达产品的设计师、副主持设计师、主持设计师,为国防事业和军队装备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米波雷达总体技术和测高技术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推动企业研制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多年的辛勤付出和奉献,再加上扎实的专业特长,胡敏得到了多方肯定和赞誉。年轻的他被南机评选为优秀专门人才、科技先进个人。许多老同志,都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肯吃苦、人踏实、会钻研”是大家给予他的一致评价。

二、劳身焦思深扎根 殚精竭虑屡突破

    胡敏出色的研发技术能力和优良的工作作风,不仅在企业出了名,而且名声远播到了国内同行业。甚至有沿海某大型企业多次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并承诺给予高薪。他一直推却着说道:“南机培养了我,给了我平台和机会。人要懂得感恩,我应该更好地为南机服务。”  无论在研发一线还是在技术管理岗位,胡敏都始终保持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种严谨与创新的工作作风。该同志在雷达研制领域实现了众多创举,是我军雷达界的专家之一。由他牵头研究的数字波束合成技术在某波段雷达上得以成功应用,它与原型雷达的测高技术相结合,大大提高了雷达的空域覆盖范围和测高精度。该技术在国内尚属首次,2005年,他荣获了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荣获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科研过程是一个坎坷之路,但他毫不气馁,愈战愈勇,从希望到失望,再到希望,每次完成某一项任务时,胡敏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他却总能保持着一股新鲜劲和爱拼的干劲。在遇到某型雷达研制出现瓶颈问题时,他总是带领着团队出现在科研一线,日以继夜的解决着各项难题。他还善于将国内先进雷达技术运用到产品研发中,在他的带领下,研制团队成功攻克了多个科研难题,并发表了《一种在线幅相检测装置》、《一种自适应测高装置》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他也在2014年获得湖北省青年科技人才奖。

三、企校合作为抓手 开源节流用资源

  担任副总工程师后,胡敏看得更远了,通过突出企校资源的合作利用,组织开展了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努力提升了南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一是扬长避短和多点击破。为了发挥南机在技术方面的优势,胡敏选择走企所合作开发道路。他先想到了自己的母校,聘请了武汉大学教授担任企业客座专家。由于军工产品的研制有明确的时间限制,就会经常出现他带领广大技术人员加班加点,连续工作3、4个通宵是经常的事,最后为企业产品早日成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加强人力资源和技术储备。人才和技术的匮乏问题始终困扰着胡敏。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主动与企业合作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走企校人才相互培养之路,学校通过将优秀学员送到企业来实习,企业通过将人才送到学校研究室进行深造,并共同研发新产品,因此获得了巨大的成效。那段时间。他几乎每个季度就要跑一趟高校,一年中有半年几乎在出差中度过,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技术人才。

    此外,该同志在自主学习,刻苦钻研研究领域外,经常带动组员共同进行研究讨论,以自己较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感染了周边每一个人。近年来,他先后被荆州市委、信息产业局和国资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他热爱雷达科研事业,具有实事求是、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工作作风严谨,肯于吃苦、善于钻研、敢于创新,是一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