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市总五次工代会 > 新闻报道
牢记殷殷嘱托 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12-10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荆州市总工会第四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和实践经验

荆州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忠诚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五年,是工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的五年,是工会在党政工作大局中作用充分发挥的五年,是维权服务工作不断拓展的五年,是工会系统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的五年,是工会深化改革创新的五年。

(一)突出党的领导,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把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深化学习教育、层层培训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进车间、进班组.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百场巡讲”、“百万职工谈感悟”、“职工代表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覆盖职工28万人次。坚决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

(二)突出建功立业,服务大局更加有为

举办“勇当主力军、建功大振兴”主题劳动竞赛,引导职工在打赢“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重点开展7个类别劳动竞赛,规上企业劳动竞赛参与率达到90%以上。举办第七届、第八届全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组织机械制造、商贸服务、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近20个工种的技能比武活动,共为300名优胜选手晋升了技能等级。组织首届职工创新创业大赛,建设了一批职工培训基地,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新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300家,开展“名师带高徒”、产品创新等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8万多条,实现技术革新3700多项,创效益近5亿元。开展职工培训“点单式”课堂,组织巡回授课,培训合格技工3000人,月嫂2500人,电商从业人员800人。五年来,全市评选表彰市级以上劳动模范263名,五一劳动奖状147个、奖章442名,选树了10名首届“荆州工匠”,唱响“劳动光荣、工人伟大”的时代主旋律。

(三)突出精准发力,服务成效更加明显

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五年来,全市工会组织共为5万多职工提供就业服务,共发放1600多万元的防暑降温用品,为460名贫困学生提供助学金1300多万元,筹措送温暖资金50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以及困难劳模5万人次以上。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为困难女职工进行免费“两癌”筛查、购买安康保险。开展农民工关爱行动,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依法为农民工清欠劳动报酬。开展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工作,每年发放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近2000万元。服务阵地不断完善,加强职工服务中心(站)建设,全市建成职工服务中心(站)715家,累计服务职工10多万人次,提供各类救助3000多人次。新建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荆州工人文化宫京剧票社排演厅,升级改造沙市工人体育馆,完成12家公共场所的“爱心母婴室”建设,建成62家户外职工 “爱心驿站、410家“职工书屋”。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脱困工作,积极发挥牵头部门职责,推动市直相关部门出台具体帮扶措施,帮助全市城镇困难职工解脱困;开展农村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结对帮扶点柳湖村争取资金870万元,市县两级工会组织筹资210多万元慰问贫困户2700多人次,服务就业创业、技术指导380人次。

(四)突出维权维稳,劳动关系更加和谐

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坚持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市政府听取市总工会工作汇报,帮助解决职工和工会工作重大问题;推动市政府建立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解决劳动关系领域重大事项;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活动,规上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0%以上;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厂务公开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创新推行“职工议事”,全市建立职代会的企事业单位达5600多家,规模以上非公有制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建制率达90%。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充分发挥12351职工服务热线、市县两级职工服务中心信访接待室作用,每年接待职工来访800件以上,及时协调处理职工队伍不稳定隐患,妥善解决活力28、小天鹅、斯诺服饰等公司职工群访事件。

(五)突出改革创新,基层基础更加夯实

深化工会改革工作,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坚持增“三性”、去“四化”,刀刃向内抓改革,调整优化机构设置,提高先模人物和一线职工在工会领导机构中的比例,全市新增挂职副主席10人、兼职副主席32人,工会组织的广泛性、代表性显著增强;紧盯工会工作短板,实施12个专项改革,优化了工会工作模式、运行机制和活动方式;突出职工需求导向,着力构建“互联网+”职工服务体系,把信息、服务、维权、建会等工作拓展到网上,扩大了工会工作影响力;深入推进“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在全省率先出台《荆州市推进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党工共建”为载体,加强“两新”组织建会和“九大群体”入会工作,全市工会组织8445家,会员86万人,培育选树100家示范工会,持续深化“双争”、“三亮”和职工之家创建、“会员评家”活动,工会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发挥牵头部门职责,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市直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建立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改革已初见成效。

   (六)突出党建统领,治党管会更加有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扎实开展巡察整改,认真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工会组织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得到加强,干部队伍充满生机活力。稳步推进工会经费委托税务代收和财政划拨,牵头开展全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专项检查活动,形成立体经审监督体系,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筑牢防控堤坝。

五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也创造了良好业绩。荆州区总工会的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和劳动竞赛工作 、沙市区总工会的区域性工会组建和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江陵县总工会的“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法和工会服务阵地建设工作 、松滋市总工会的“智慧工会”建设和农民工服务工作、公安县总工会的职工宣传教育工作和民主管理工作、石首市总工会的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职工文化服务工作、监利县总工会职工技能比武和“工匠”选树工作、洪湖市总工会的农民工维权和乡镇(开发区)工会改革创新工作、荆州开发区总工会的“党工共建”工作等,都卓有成效,形成了品牌,扩大了社会影响。

    各位代表,回首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我们深感荆州工会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委和省总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历届工会的领导班子和老干部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全市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共同奋斗。在此,我代表市总工会四届委员会,向长期关心重视支持工会工作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各条战线的广大职工,向广大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工会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来的奋进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会工作才有根基;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大局,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把握、谋划和部署,找准位置,发挥优势,工会工作才有作为;必须始终坚持职工为本,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工会工作才有地位;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大刀阔斧地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和工作方法,工会工作才有活力;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会从严管会,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切实转作风、提素质,工会组织才有形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对照职工群众的期盼、党委政府的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工会组织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还有不少建会盲点和薄弱点;基层工会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增强,组织活力、凝聚力还不够;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惠服务工作与职工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工会干部的能力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四风”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客观存在。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时代主题、发展道路、目标任务、根本保证,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重要论述的基本内涵是“八个坚持”,即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坚持高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旗帜,坚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工会改革方向,坚持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要求是“四个立足”,即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

今后五年,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是加快荆州振兴崛起的关键时期,也是工会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要时期。纵观全局,荆州工会工作既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和繁重任务。一方面,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精神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荆州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市委印发《关于牢记嘱托担当作为 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为全市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搭建了广阔舞台。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将发生重大变化。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的任务更加繁重;主动顺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加强工会自我革新、改进工作体制机制和活动方式的任务更加繁重;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职工群众新需求,创新服务方式、聚合服务资源的任务更加繁重;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依法治会、从严管会,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任务更加繁重。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认清新形势、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展示新作为。

三、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全市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遵循,以增“三性”去“四化”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维权服务为根本,以强化基层为关键,牢记使命,担当作为,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一)坚持教育引领,在凝聚力量中主动担当

1、用科学理论武装职工。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重大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视察湖北视察荆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以职工群众听得进、学得懂、记得住的方式方法,深入进行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基层一线走、往职工心里走,把中央的精神和决策部署传达到基层、宣传到职工中去,使新思想成为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力量源泉和精神动力。

2、用崇高精神感召职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好劳模、“荆州工匠”等先模人物的评选推荐宣传工作,广泛宣传劳模和工匠先进事迹,推动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进园区、进企业、进班组,号召广大职工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为榜样,爱岗敬业、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造,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

3、用先进文化引领职工。全面落实工会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管好用好工会宣传舆论阵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职工群众的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教育,推出一批职业道德建设示范单位,选树一批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推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推出一批公益性的职工文化体育阵地,打造一批职工文体活动品牌。加强职工书屋示范点建设,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充分发挥工会网站和新媒体、工人文化宫等阵地作用,深化“送文化到基层”活动,开展各类职工主题文艺创作和文化宣传,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

1、聚焦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牵头抓好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和督促落实。推动落实《全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推动建立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分配制度、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和长效激励机制。积极参与推行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畅通产业工人职业发展通道,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培养一批技能大师和领军人才,激励更多产业工人学技术、强技能、当工匠。加大农民工职业培训力度,推动农民工加快融入城市,将农民工培养成稳定就业的产业工人。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2、聚力推动职工技能提升。围绕重大科技项目、重大工程建设,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主动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大振兴”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创新竞赛方式,完善竞赛机制,拓展竞赛领域,增强竞赛的覆盖面和吸引力,职工参与率达到90%以上。推动企业普遍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名师带徒等活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工会就业援助月活动、开展家政服务、“金蓝领”、电商创业培训等,加大职工就业创业扶持力度。

3、聚智推动职工技术创新。引导职工踊跃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重点加强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发挥劳模、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企业普遍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开展职工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建设一批便利化、开放式的职工众创空间,打造具有工会特色的职工双创示范基地,为促进荆州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三)坚持维权服务,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履职尽责

1、推动解困脱困精准化。牵头抓好城镇困难职工解脱困工作,实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三年行动,落实解脱困工作清单,健全对口帮扶制度,完善工作督办机制、绩效考评机制,加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城镇困难职工同步进入小康。全面完成农村精准扶贫任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用好用足工会资源,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各类服务;加强市总工会联系点监利县柳湖村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人口落实扶贫政策,帮助壮大村集体经济,确保2020年,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

2、推动工会服务普惠化。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完善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功能,推动在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增设职工服务窗口,实现工会服务阵地与党组织活动阵地、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共建共享。推动基层企业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提升保障水平。做好工会会员小额贷款项目,助力职工就业创业兴业。推动工人文化宫等工会资产回归公益,新建一批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爱心母婴室和职工子女托管中心,拓展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新领域,以热忱的服务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

3、推动服务项目品牌化。继续唱响“春风送岗、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工会服务职工“四季歌”;做精做强“工会法律服务进千企”、职工素质提升“点单式课堂”、青年读书交友“书香汇缘”等品牌工作,支持和鼓励基层工会培育深受职工欢迎、富有成效的服务新品牌。延长职工服务手臂,探索引领社会组织服务职工的工作方式,加大购买社会组织专业化服务力度,引导和促进社会组织在服务职工中发挥更大作用。

4 、推动维权服务法治化。加大源头参与力度,推动落实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在源头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加强维权机制建设,深入推进集体协商“双要约”,大力推广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确保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保持在85%以上;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规范完善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深化拓展“职工议事”制度,深化“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加大职工代表培训力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建立健全工会安全生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完善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和职业危害。加大劳动关系协调力度,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创建活动,完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两书”制度,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法律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参与查处故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其它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事件;整合律师兼职副主席、职工法律服务团、工会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等力量,壮大工会法律服务队伍。加强工会信访工作,做好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调处和应急处置工作,将稳定风险及时化解在基层,以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改革创新,在强基固本中激发活力

1、深化工会改革增强驱动力。紧盯增强“三性”、去除“四化”工会改革总体目标,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着力健全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基层工会工作体系。推动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加强分类指导,把重点放在为下级工会提供更多更好的指导服务上,及时总结推广改革成功经验。完善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机制,建立健全“工会干部下基层、职工群众请进来”双向联系制度,采取职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切实转变工会干部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职工实效。注重用制度巩固改革成果,把经过实践证明有效管用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

2、深化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凝聚力。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主要精力、主要资源转到抓基层工会建设上来。深入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落实“党工共建”工作机制,以农民工和“九大群体”为重点对象,以“两新组织”和工业园区为重点领域,扎实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确保全市工会组建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统筹指导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改革,推动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规范组织设置、建立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推动作用发挥,符合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均应设立总工会。以“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载体,分类建立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准,每年推出一批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典型。建立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工会主席工作津贴制度,着力解决基层工会任务重、缺人手、经费少等问题,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建立健全基层创新项目评选机制、基层经验推广机制,营造“一会一品”的良好工作格局。

3、深化网上工会建设增强吸引力。坚持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建立集网上入会、网上服务、网上办公为一体的智慧工会平台,推动网上职工服务平台搭载更多的服务项目,形成线上受理、线下办理、一键通达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大数据、新媒体作用,全面对接全省统一的网上工会办公平台。建立健全网上舆论舆情收集研判反馈机制,掌握网上舆论工作主动权,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和重大舆情,弘扬网上主旋律。加强工会网宣队伍和新媒体建设,弘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自身建设中展现形象。

1、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统领,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推动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思路、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争做三个表率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

2、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的要求,聚焦重点业务、能力弱项开展“大培训”,以基层工会干部为重点,开展万名工会干部业务技能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五年内分级分层对全市工会干部轮训一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坚持好干部标准,积极做好工会干部协管工作,坚持党委常委担(兼)任同级工会主席,推动完善工会干部培养、交流和使用制度,探索挂兼职工会干部作用发挥渠道。      

3、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支持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进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加强工会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管会引向深入。

4、进一步统筹兼顾各项工作。加大工会经费收缴力度,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厉行节约,优化支出结构和使用绩效,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产业工会作用。加强工会女职工工作,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重视工会宣传、信息建设,不断扩大工会的社会影响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促进研究成果转化,更好地为决策提供服务。强化招商引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计生、档案管理、对口援疆援藏等工作,推动工会各项工作协调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引领未来,使命召唤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市委和省总工会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奋斗!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