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政策知识简明问答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10-17

1、 “两不愁三保障” 是指什么?

答: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

2、健康扶贫“四位一体”指什么?

答:指“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健康扶贫模式。

3、“985” 健康扶贫政策指什么?

答:贫困人口个人住院医疗费报销90%,大病、慢性病门诊医疗费报销80%,年度个人承担医疗费不超过5000元。

4、“一站式”、“一票制”结算指什么?

答:贫困人口在定点医院住院,应享受的各类健康扶贫政策补贴和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由医院设立的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一票式”结算。

5、教育扶贫政策有哪些?

答:教育扶贫政策(监利)有:①学前教育阶段,每生每年补助1000元。②义务教育阶段,对寄宿的小学生每生每年补助学习费用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补助学习费用1300元。非寄宿的每生每年补助校车费及生活费用1200元。③高中教育阶段,每生每年补助学习费用5750元。④大学本科及以上阶段,户籍地开具证明,申请国家教育助学金和每生每年5000元的“雨露计划”助学补助。

6、C级、D级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是什么?

答:C级、D级危房改造补助标准(监利)是:C级危房维修,每户补贴不超过1万元;无房户和D级危房拆除重建,按人平25平方米,100平方米封顶,补助标准为每平方米680元。

7、兜底保障有哪些标准?

答:①农村低保:家庭年收入人均达不到5000元的,补齐人均差额部分。

②农村五保:分散供养的和集中供养的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五保人员,每人每年补贴8400元;集中供养的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五保人员,每人每年补贴9600元;集中供养的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五保人员,每人每年补贴20720元。

③残疾补贴:被鉴定并办理了残疾证的人员,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补贴;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员每人每月发放护理费100元。

8、就业创业扶贫政策(监利):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落实公共就业服务。每人每年享受一次免费职业培训,培训期间每人每天给予30元的生活、交通等补助。企业招用贫困劳动力就业稳定在一年以上的,给予每人500元岗位补贴。对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税务登记的贫困人员,给予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对于在创业孵化基地创业的,按每天每平方米1元、面积不超过50平方米给予不超过3年的水电场租。贫困户新开办农家乐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半年以上的经营户,按每吸纳一人补贴2000元、不超过2万元的就业补贴。

9、“扶贫日”。2014年8月1日国务院明确: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