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建设
荆州市开展工会组建“三抓三促”活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09-26

 

为贯彻省委、市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针对“全市工会组织建设大调研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推动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创新发展,市总工会从今年10月至12月,集中近百天时间,在全市开展工会组建“三抓三促”活动,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基层工会凝聚力,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全市工会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一是抓工会普遍建会促“强基固本”。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为工作思路,立足抓基层、打基础,充分调动乡镇工会干部和协理员作用,突出抓好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和服务单位的建会工作,坚持建会与入会并重,重点做好新生代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灵活就业人员等职工群体的发展会员工作。各地辖区内25人以上的单位(机关、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建会率达到95%。已建会单位职工入会率达98%

二是抓建会难点突破促“工作创新” 。坚持突出重点、难点建会,针对小微企业建会难、空壳工会多的现象,摸清25人以下单位分布以及从业人员情况,明确组建目标,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在县以下建立区域性或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联合会主席可采取由主管行业和所属乡镇(街道)工会干部兼任,所属企业共同推选,上级工会选派,向社会公开选聘等方式推荐,原则上联合会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努力实现不具备单独建会条件的小微企业和零售就业人员全覆盖。25人以下单位独立建立工会委员会或建立行业性(区域性)工会联合会,覆盖面达70%

三是抓十佳工会建设促“规范发展”。各地着眼强机制、增活力,建立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分类指导、扶持、考核奖励等工作机制,努力打造“六有”工会: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服务改革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活动载体、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切实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各地新培育和选树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典型和品牌不少于10个(已获得全总、省总、市总“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的不列入此次新典型培育范围)。(市总组织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