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组织建设
创新载体,打造品牌 不断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3-07-25

 

近几年,按照“两个普遍”的要求,新建基层工会大量增加。为巩固和发展建会成果,提高建会质量,市总工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工作品牌,有效激发和引导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

一是擦亮“模范职工之家”这一老品牌,增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积极性。职工之家创建活动,是基层工会工作的总抓手,也是工会组织建设的老品牌和重要载体。为此,市总进一步规范职工之家评选活动,扩大活动影响。一是制度化评选,防止评选过频过多。制定《模范职工之家评选表彰制度》,规定模范职工之家的评选频次,每两年或三年评选表彰一次,每次不超过一定数额;二是程序化考核,防止评选质量不高。通过听、查、谈、访、评等形式,检查申报单位工会软硬件基础,广泛听取职工、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评价,并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以对申报单位进行严格考核验收;三是实质性奖励,增强基层积极性。对于评为模范职工之家的单位,除精神奖励外,还通过赠送办公用品等形式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四是广泛性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对表彰的模范职工之家,通过各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

二是打造“树千家示范工会”这一新动力,增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广泛性。规范化建设工作,涉及各类基层单位。市总根据企业、事业、机关、乡镇(街道)、社区(村)等单位的实际情况,分别开展达标基层工会、示范乡镇(街道)工会等各种达标创建活动。为使创建工作持续有效开展,市总加强分类指导,维绕基层工会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发挥“上代下”作用,开展“一联三带”和“四联一促”等活动,帮助基层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维权机制。同时针对基层实际,加大资金投入,通过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方式,积极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铺路”、“打底”,加大支持力度。比如为基层工会赠送办公设施,代基层工会制作(上墙的)工作制度、网络图表、建立工作档案,免费为基层工会赠送会员证等,有效激发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热情,推动工作广泛开展。

三是抓住企业工会这一着力点,增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针对性。企业工会处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第一线,在工会履行基本职责中具有基础性作用。为让企业进一步明确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市总制定了《荆州市企业工会工作标准》,从企业工会自身建设、和谐企业建设、维权机制建设、职工队伍建设、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工会经费和资产管理等6个方面,将规范化标准尽量细化量化,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如企业工会工作机构、专职干部配备、工作制度、档案资料分类等,均进行细化,并赋予一定的分值,实行百分制测评,让企业工会逐项达标。根据测评得分,对企业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划分一级、二级、三级3个等级,推动企业工会建设不断升级。

四是创新品牌培育的新途径,推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达到新高度。为深化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市总开展了“创百家品牌工会”活动,对重点单位进行具体指导,重点培育。同时,市总要求各个部室每年重点选树一批本部门业务工作新典型,以推动基层工会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各项工作都有亮点、有典型。在开展各项达标创建活动的基础上,市总还坚持开展“双十佳”即“十佳基层工会组织”、“十佳基层工会主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推动规范化建设工作达到新的高度。(市总组织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