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宣传教育
湖北荆州开发区“五化”标准建设党员职工活动阵地
信息来源:工人日报 | 发布时间 2018-06-22

工人日报客户端6月21日电(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田晓军)湖北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以“立足‘两新’组织、面向党员职工、服务党群组织、促进科学发展”为宗旨,开展“两新组织”党工共建行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党工组织和党工工作全覆盖。

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总工会和“两新”组织党委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从去年四季度起,采取网格化、责任包干方式,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两新”组织的经营运行情况、职工队伍情况、党员队伍情况、党群组织情况、出资人(负责人)情况以及未建党、群组织的原因。通过开展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职代会、公司制企业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实名制登记,分类建立了相关台帐。对未建立党群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按照“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要求,明确推进“两个覆盖”的任务措施、进度安排和责任人。

他们把175家规模以上企业、30家新社会组织作为工作的重点对象;把中小非公企业集中的2个镇级工业园区和6个村级工业园区作为工作的重点领域;把“两新组织”工会组建、农民工入会、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和维权机制建设等确定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在此基础上,实现“五化”标准。

组织建设全面化。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凡是有25名及以上会员的,必须单独建立工会组织;不足25人的,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重点依托村级工业园及龙头企业,采取区域联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龙头带建等方式,建立基层工会联合会。

工作队伍专班化。“专职、专业、专心”为标准,组建指导员队伍。出台了《开发区党建指导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文件,明确党群组织建设指导员职责,形成有党工委领导、部门党组参与的党工共建的工作格局。

活动阵地标准化。按照“一园区一中心、一企业一阵地”的标准,以“六有”为标准建立党员职工服务中心,即“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学习资料、有制度”,打造党员职工的活动场所、交流平台、教育园地。

活动形式多元化。坚持活动质量与频度并重,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并重,筹划组织开展定制化、个性化的党群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开展 “党建领航+转型升级”等主题实践活动,在促进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激励措施规范化。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出资人引导激励机制,为抓好“两新”组织党群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一方面,严格落实税前列支制度。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工作经费、工会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列支,分别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1%和2%的部分,据实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同时构建党费、工会经费拨返、专项奖励、补助等并行的经费保障机制。另一方面,建立出资人激励引导机制。通过建立开发区党工委领导、乡镇场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党建联系点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搭建部门与企业出资人之间的沟通桥梁,有效增强了出资人对党群组织开展工作的理解、重视和支持。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