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宣传教育
市总召开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工会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11-21

 

市总召开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工会工作研讨会

11月16-18日,市总召开了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工会工作研讨会。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姜昌琪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总领导王敦富、林世和,万正祥、向峰、葛艳萍出席会议,全市34家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重点骨干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主持。

研讨会上,各企业工会负责人结合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就新时期如何增强工会组织活力,如何做好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作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探讨。发言中既有对工会基本理论的研究,又有对工会工作创新实践经验的总结;既有对当前重点、难点工作的研究与思考,又有对今后工作趋势性的探索。虽然侧重点不同,但主题都很突出。

在听取了各企业工会负责人发言后,市委常委姜昌琪作了重要讲话。他希望各企业工会一是要加强学习,真懂理论,不断推进工会的理论创新。各企业工会要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思考,深入研究工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与新变化,努力解决理论和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二是要切实履职,真抓工作,不断推动企业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各企业工会要以“创新”活动为主要载体,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中展示作为;以“建家”活动为主要载体,在营造先进企业文化上展示作为;以“送温暖”活动为主要载体,在凝聚职工队伍上展示作为;以“创建劳动和谐关系企业”为主要载体,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展示作为。三是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开创企业工会工作新局面。各企业工会要正确把握与党组织的关系,实现党工共建协调发展;正确把握与企业行政的关系,实现与行政工作的协调发展;正确把握与上级工会的关系,实现与地方和产业工会工作的协调发展。

会上,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对各企业的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此次参会的34家企业工会是全市工会工作的标杆和旗帜,代表了荆州工会工作的水平。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他希望各企业工会在工会理论上不断创新,在工会实践上,做到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维权到位、职工拥护、充满活力。

对于当前企业工会工作,王圣发强调,各企业工会干部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高昂饱满的工作热情,努力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党的十七届六中会会精神的贯彻落实,推进我市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各单位要安排好元旦、春节二大重要节日活动,通过开展小型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推动职工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二是坚持不懈地抓好“二普”工作。依法推动企业工会建立工会组织,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企业工会要克服工资集体协商过程中的难点、凝点和障碍,下决心、下力气,加大力度推进。三是断续抓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各企业工会要进一步推进职代会规范化建设,抓好职代会的会前、会中、会后三个环节,确保职代会质量。四是抓好“两节”的送温暖工作。各企业工会要争取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加大帮扶力度,切实做好“两节”送温暖工作,推动工会帮扶维权工作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市总宣教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