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权益保障
荆州市总工会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22-12-09

荆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推动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实际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和部署法治工作并形成会议纪要。二是专题学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落实会议精神和法治建设工作部署。三是制定工会全年学法普法工作规划,部署全市工会普法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委会工作报告,同部署同督导同讲评。四是严格工作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学法用法普法,推进全市各级工会组织法治建设。五是充分保障全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经费预算。

二、推进法治建设情况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一是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活动,推动工会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走深走实。全市工会系统共组建16支职工宣讲队49位宣讲员,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95场次,吸引1.2万职工参与二是开展二十大宣讲系列活动。制发《全市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举办全市工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近200名工会干部职工参加,组建完成首批职工(劳模)宣讲队,共计18人;市总主要领导深入佳业机械、合兴物流、航天南湖等十多家基层企业,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制定《荆州市总工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宣讲+N”实施方案》,采取“文艺+宣讲+N”的工作模式,进基层、进企业、进工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两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开展“理论、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普惠服务。三是举办荆州赛区网络宣讲选拔赛。联合市委宣传部举办全省“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职工(网络)宣讲荆州选拔赛,各地各单位积极上报作品25部、评选获奖作品18部 

(二)强化法律法规宣传。一是组织、指导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宣讲活动、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送法进企业等活动60次以上,并依托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点单式课堂等特色工会工作,为职工群众进行专题授课并提供法律咨询,共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参与人次1.5万余人,;二是学习宣传贯彻新《工会法》。将新《工会法》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和工会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纳入干部职工培训内容,并作为工会系统“八五”普法的重点内容,在全市工会组织中掀起宣传贯彻新《工会法》热潮。三是开展“宪法周”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邀请市总法律顾问为机关干部讲授宪法的基本要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网上旁听庭审,观看宪法宣传片、组织宪法知识答题等,到包保社区、联系村进行法治宣传活动,设置咨询台,发放法律资料,并为“十问十帮”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法律体检等,并利用市总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辟专栏进行宪法集中宣传,利用机关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周主题标语,将学法用法融入日常。

(三)切实加强学法用法。一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讲党章党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在年度述职中,均有法治建设工作。二是每年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关于法治建设专题学习,邀请法制建设领域专家进行现场授课讲座。三是营造法治建设氛围,在机关大院墙面开辟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纪法规等宣传专栏。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运用本单位的局域网、微信微博、电子屏幕、学习专栏等,及时传达上级对法治建设的精神,充分展示本单位开展法治建设的成果。四是大力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用法考法相关政策,今年机关干部网上学法用法完成率达100%

(四)坚决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每年年初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组织相关部室认真实施。二是制定律师团值班制度、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职工劳动权益案件调解程序,法律援助办法等,律师团35名律师每周三轮流到市总工会值班,为上访者解疑释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三是组织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加大与法院、仲裁联系,积极探索开展工作。截止1130日,全市受理案件215件,占法院同期受理一审劳动争议案件的63.8%。其中调解结案194件,调解成功124件,成功率63.92%,司法确认57件,调解成功案件涉案金额593.24万元。四是不断强化集体协商工作。下发《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双要约行动”的通知》,加强宣传引导,并与人社局、工商联、企联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集体协商指导服务优化集体合同合规审查备案工作的通知》,对集体协商工作程序予以进一步规范,推动基层企事业单位不断提高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权的能力和水平。截止目前,2022年度全市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已签约企业242家,覆盖职工53279人。

三、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采取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广大职工群众中普遍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律观念。各级工会组织重点开展《工会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学习宣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完成时限:全年)

(二)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能,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源头参与,组织和代表职工积极建议和配合人大执法检查、政府行政执法、政协委员视察,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和工会法的监督检查,推动严格执法,依法纠正和查处违法行为。有力推进《法律援助法》实施,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困难职工等重点群体,突出典型劳动侵权个案,推动强化首问负责、属地管理、上级督办的法律援助责任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不断提高集体协商企业覆盖面。推进“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有序探索“人社+工会”劳动争议裁调对接工作。(完成时限:全年)

(三)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法律人才队伍。充分利用工会自身资源和社会资源,有计划地培养法律专业人才,鼓励工会干部获得法律文凭和法律职业资格。加快工会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完善法律服务团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和法律服务团的作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继续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全面落实无纸化学法用法考法相关政策,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成时限:全年)

 

 

 

荆州市总工会

2022年12月5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