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权益保障
荆州市全面开展送温暖和走访慰问活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02-15

 

春节临近,荆州市各级工会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广泛开展2015年“心系职工、情暖万家”送温暖和走访慰问活动,确保让困难职工过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市总工会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送温暖工作情况和活动安排,就活动资金问题专门呈送报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对送温暖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守卫亲自带队走访慰问,启动2015年送温暖活动。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送温暖活动方案和资金支出预算,形成会议纪要。元旦春节期间,市总本级集中开展走访慰问、农民工维权、就业创业帮扶、特殊群体关爱、会员服务卡体验、“12351”便民服务等“六大行动”;全市各级工会坚持困难帮扶和普惠服务并重、“输血”和“造血”并重,在送温暖全覆盖的基础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供便利、优质、高效服务,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脱贫致富能力。

二、摸底调查、明确对象。市总工会下发困难职工摸底调查的通知,规定困难职工摸底调查范围,明确困难职工三类标准,一是家庭人均收入达到或略高于当地城市低保标准的1.5倍、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二是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我市最低工资标准且由于本人或直系家庭成员患有重大疾病、慢性病、伤残,医疗费个人自付部分较大、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家庭无力支付子女学费,生活困难的职工;三是因各类自然灾害或重大意外事故等原因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同时要求困难职工申报必须手续完备、资料详实、信息公示,确保帮扶资金真正用在困难职工身上。各县市区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开展摸底排查,登记建档,为开展送温暖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全员参与、全面覆盖。对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典型户由“四大家”领导带队,地方工会主要负责人参加,节前上门慰问。对一帮一困难职工由工会领导带队,所联系工会干部参加,分成若干小组上门慰问。对集体申报的其他困难职工,市县工会提供慰问款物,按照人员归属关系,由各单位党政工领导干部上门慰问。对农村“三万”联系点、社区党建联系点的困难职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由地方工会、联系点基层党组织共同走访慰问,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采取结对帮扶方式,定期开展节日探望、生活照料、心理援助、健康保健等服务,形成长效机制。将困难女职工、农民工作为重要对象,专门组织慰问活动。基层各单位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安排配套资金,在上级工会帮扶慰问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自行走访慰问。

四、六大行动、成效初显。春节之前,市县工会投入送温暖资金600多万元,走访慰问困难职工群体10000人次以上;在市内各大车站设立接待站,为3000多人提供饮料、新年礼物和返乡咨询服务,发放就业宣传册、法律知识读本3000册;提供企业用工信息5000多个,服务求职职工近万人;联合有关部门办结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246件,依法为6428名农民工清欠劳动报酬8873.83万元;举办送文化进企业活动2场,为2000多名一线职工送上精神大餐;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问题,提供工会会员小额担保贷款300多万元;发动工友自愿者,为30名特困职工家庭提供家政服务;组织工会会员服务卡专场体验活动,以最大折扣普惠职工会员;发挥职工服务中心、“12351”信息平台作用,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23,市总工会举办了隆重的慰问农民工活动启动仪式。25日,全国总工会来荆州调研职工文化建设,充分肯定市总工会送文化活动,表示要推广荆州经验。市总工会参加了全市服务就业创业活动推进会、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总结会,介绍了所做的工作,交流了工作经验。此外通过市内主要媒体(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江汉商报、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台、腾讯大楚网)、工会网站、信息简报等阵地,对送温暖各项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市总生活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