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权益保障
荆州市总工会“四化同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4-10-15

 

7月至8月,荆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爱心成就梦想”主题金秋助学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共为1680名大中小学生包括491名农民工子女、115名困难单亲女职工子女,筹集和发放助学金280余万元,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取得了让党政放心、职工安心、学生舒心的良好效果。

一、助学活动社会化。一是构建社会化工作格局。各级工会主动争取党政加强领导,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着力构建党政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合力推进的长效机制,为金秋助学活动顺利开展打好基础。二是搭建社会化宣传平台。市总工会与荆州电视台、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台、《荆州日报》、《江汉商报》合作,全程宣传活动进展,推介优秀学子典型,营造浓厚社会氛围,调动各方积极性,每到新学年开始之际,金秋助学活动为全市人民共同关注。三是拓展社会化筹资渠道。各级工会以“爱心成就梦想”为感召,广泛征集社会爱心,今年工会投入资金和向党委政府、企业商家、爱心人士等募集资金共计280余万元,不仅数额创历史新高,而且捐助范围也有所扩大,市劳模协会、会员单位和劳模个人、荆州好人代表、红十字志愿者、社会慈善机构纷纷解囊相助。

二、助学形式多样化。一是多对多助学。划分不同资助对象,分别确定资助标准,以市直、县市区为单位定量资助,今年小学和初中生、高中和高职生、大专以上学生资助标准分别较去年提高10%左右。二是一对一助学。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定向全程资助家庭特别困难、学业特别优秀学生,直至成人成才。多年来,定向助学造就了一大批学有所成、感恩回报的优秀人才,涌现出一大批热心公益、热爱家乡的成功企业。三是一对多助学。工会动员大中型企业发挥优势,批量助学,荆州中烟、蓝特集团等企业多年来不计回报,带头履行社会责任,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四是特色捐资助学。石首市卫计局工会资助40户考上一类本科院校的农村独女户和两女户家庭,沙市区教育局工会向150名大学生提供人均6000元的生源地助学贷款,荆州区总工会与区卫计局开展“关爱留守家庭子女”助学活动,与区妇联开展特困家庭子女“圆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三、助学资金电子化。为进一步加强工会困难职工帮扶资金管理,不断推动金秋助学活动公开化、透明化,提升工会服务职工能力和水平,各地工会采取电子转账方式,直接将助学资金转入困难职工(学子)银行卡中,及时填报帮扶信息报上级工会。利用转账方式不仅使资金发放过程公开、透明,有效保证了助学资金安全快捷送达,更重要的是加入了“人情味”,充分尊重和保护了贫困学子的隐私,使他们在人生逆境中感受到润物无声的温暖,从而更加自信地走好未来每一步。基层工会干部通过电话回访了解资金到位情况,并把祝福和期望送到困难学子心坎上,受到了学生家长和学子们的欢迎。910,受助学生家长天和纺纱公司职工张宏远和双胞胎女儿张晓雨、张晓晴为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送来锦旗,对工会助学活动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四、助学效应放大化。2005年以来,市总工会携手荆州电视台《江汉风》栏目,共同举办“爱心成就梦想”金秋助学发放仪式,至今已有10个年头,并坚持将这份大爱一直传递下去。在2014年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来自市直、各县市区和劳模代表家庭的学生及其父母、老师分别接受采访,三批高升大学生先后上台接受资助。高欣、朱霆、唐朝军、李沁园等寒门学子的感人事迹一次次让观众红了眼眶,一批来自荆州本土、外地的爱心人士、企业商家主动献出爱心,还送上精心准备的爱心棉被和学习用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总工会主席王守卫出席仪式并致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圣发出席仪式,为寒门学子颁发助学金。整场活动持续2个小时,荆州电视台选用黄金时段播出,同时安排两次重播,活动彰显了工会实力,凸显了工会作为,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荆州市总工会生活部)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