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女工风采
荆州“巾帼抗疫”风采录(三)
信息来源:组织(女工)部、老干 | 发布时间 2020-04-02

     

胡柳

荆州市中心医院ICU护士长胡柳,两次请战去前线,经组织安排最终于2月2日受命接管隔离区重症病房。来不及跟家人告别,她在微信里告诉爱人“这一次真的要去了,我妈的思想工作交给你,家里交给你!”就这样,带着领导的嘱托和信任,走进了隔离重症区。她带领的团体成员来自不同科室,有的专业并不对口,她鼓励大家:“危重患者护理,有我在,不要怕!”每天,在病人身边,她手把手教大家做血气分析、上呼吸机、摆俯卧位……,带着战友们一起做CRRT,很快团队就形成了默契。隔离区一个班次最长7个小时,重症患者由于护理多、交班、脱防护用具,有时会长达9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摘下口罩,满脸压痕和压伤。“看着自己的患者康复,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也许她们流泪痛哭过,但从未退缩过,她们用生命赴使命,只为用行动点燃希望!

黄晓霞

黄晓霞荆州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17年前荆州抗击非典专家组组长,带领全市广大医护人员,勇闯抗击非典第一线。她先后被授予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湖北省“三八红旗手”、荆州市抗击非典“杰出贡献奖”、荆州市“巾帼女杰”。17年后,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虽已年近花甲,可她不畏生死,再次亲自挂帅、重披战袍,冲到疫情最危险的重症隔离病区,积极救治重症患者。作为省内知名的呼吸内科专家,她从医近40年先后担任荆州一医呼吸内科主任、老年医学科主任,是湖北省著名呼吸内科专家。在她多年呕心呖血下,两大科室先后成为省级重点临床专科。

比起17年前,现在的医疗设备更先进了、治疗水平更高了、治疗手段更多了、积累的经验更丰富了,打赢疫情阻击战,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在抗疫一线,她坚定的身影、丰富的临床经验、指挥若定的从容,给了大家抗击疫情更多的力量和信心。

呼吸科护士团队

她们是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护士团队,大多是年轻妈妈和刚刚参加工作的孩子。1月28日(正月初四)下午5时,呼吸科护士长吴迪没想到自己的一则信息顿时在科室护士微信群里产生了这么强烈的反响——她被感动了。

“杨鑫和王玲莉两人在做咽试子,人手可能有点吃紧,有谁来?”

“暂时不用增援,我和王玲莉先顶着,不行了你们再增补上来,免得大家都被感染。”

“头,我下夜班才睡醒,我可以去采样!”

“护士长,我行,我来顶!”

“我来!”“有我!”“还有我!”

“新冠病毒”是肉眼是看不见的,能看到的只有严重后果。采集“新冠肺炎”标本是鼻咽拭子,需要将细长的干拭子与上颚平行插入鼻孔,与鼻咽后壁接触轻轻旋转,停留5秒吸附分泌物后再慢慢移出拭子,操作中尽管手法再轻、部位再准,病人也会难免因鼻咽刺激生理反射而咳嗽和打喷嚏。要知道咽拭子上的分泌物尤其是咳嗽和打喷嚏的飞沫气溶胶,都极有可能携带感染性很强的病毒。毫不夸张的说,咽拭子采样险如“探雷”,不仅最脏、最累,更要冒最大风险。然而面对这个高风险,呼吸科的年轻护士们却个个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担当,无疑就有了那天晚上她们在微信群里喷发出的悲壮。

做咽拭子采样工作最初是3人,护士长吴迪自然是当仁不让带领护理骨干杨鑫、王玲莉一起打头阵的人。随着咽拭子采样工作量与日骤增,这个“尖刀班”逐步增加至6人。她们是护士长吴迪,主管护师杨鑫,共产党员王玲莉,技术能手朱贝妮、朱英、孟雅文。还有自告奋勇先后参加增援顶班的战地护士:田甜、肖玲、李郑甜、邓世琦。

她们每天完成咽试子采样50-80人次,每天连续采样4-5个小时,中途不能休息。武汉同济医院护理部主任汪晖在接受央电视记者采访时曾数度哽咽流泪直言:“每一份标本采集,护士都要面临一次极大的风险”。华西医院护理部2月4日的官微指出:“暴露于这类高风险操作的医护人员与非暴露者相比,感染率增加2.86倍。”能在这样高危风险上坚持作战,不是任何文字可以轻易就能描述出来的。

2020年1月14日,她们与全科人员一道奋力将一名危重病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起死回生的患者抑制不住内心激动,在病床上用手机写下了《病中吟》,对生命感叹之深,对医护感激之切!

在看不见的角落里,她们做的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多……或许当一切过去后,她们的名字不会被铭记,但是我们一定会记得!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