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劳动竞赛
荆州市出台职业病防治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5-12-04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按照《湖北省贯彻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的实施意见》及市委市政府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指示精神,成立了由市安监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等单位组成的荆州市职业病防治部门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主要有4方面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联席会议例会制度,每年召开1-2次全体会议,研究协调重大问题,部署重要工作;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或工作需要,可以临时召开全体会议或召开部分成员单位会议。

二是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各成员单位要按要求参加会议,主动研究解决涉及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职业卫生问题并与成员单位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市总工会作为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群众性监督的作用,督促企业落实职业卫生主体责任。对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行使监督权。参与职业病危害事故调查处理,维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三是建立信息通报和发布机制。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信息沟通和配合,及时通报日常监管信息、工作动态和重大案件线索及查处情况,实现资源共享,统一重大职业病事件和日常监管信息发布。

四是建立联合督查机制。每年组织开展1-2次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有关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安监、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当场予以纠正或要求限期整改,并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并将执法检查情况予以通报(市总生产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