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劳动竞赛
荆州市掀起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热潮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2-09-05

 

荆州市掀起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热潮

 

今年以来,荆州市总工会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壮腰工程”决策部署,响应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决定在第五届技能大赛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的基础上,启动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荆州跨越发展建功立业。2月份以来,荆州市总工会动员组织全市职工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术创新、提合理化建议等比赛活动,全市呈现技能大比武热潮。

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市总积极推动市政府对原劳动竞赛委员会进行了调整,新一届劳动竞赛委员会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方军任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范本源、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圣发任副主任,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安监局、市质监局相关领导任成员。办公室设在市总工会,负责全市劳动竞赛日常组织、管理等具体工作。在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工会相应健全了劳动竞赛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责任分工,为顺利开展全市百万职工大比武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面部署,融入全局

今年是省委、市委实施壮腰工程关键之年,也是喜迎十八大之年。早在年初,市总工会就紧紧围绕实施“壮腰工程”决策部署,以加快荆州振兴,打造一批高素质强技能的职工队伍为宗旨,把今年的劳动竞赛目标定位在组织动员百万职工大比武、抓好十大行业和重点工程项目竞赛、拓展事业单位竞赛,引领全市职工技能素质和竞争能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上来。

一是统一思想,提早谋划。3月份,市总召开县市区和相关委(局、产业)、大型企业工会负责人参加的劳动竞赛工作会议,重点学习了省委省政府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现场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了在全市大力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目的意义。同时,听取了各级工会对今年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的建议和意见,研究制订了全市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计划和措施。

二是全面部署,宣传造势。市总紧紧结合“壮腰工程”和市委“迎、创”活动要求,先后印发了《全市工会系统“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通知》,转发了省总《关于在全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中开展“五比一创”劳动竞赛活动的通知》和《关于2012年度开展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对全市百万职工大比武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充分利用召开县市区、市直产业工会工作例会和下基层调研等时机进行督办,确保活动落到实处。还通过报纸、新闻媒体、市总网络平台广泛进行宣传鼓动,在全市唱响“我为壮腰工程作贡献,我为荆州腾飞练本领”的口号,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推动了百万职工大比武活动顺利开展。

三是跟踪指导,强化效果。各县市区、市直产业劳动竞赛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积极制订劳动竞赛方案和措施,及时向市总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在每个竞赛活动的启动时,市总工会主要领导都亲自到场动员、部署和观摩,不断强化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思想认识,增强活动效果,逐步形成了劳动竞赛信息互通、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扎实推进,活动纷呈

一是召开誓师大会,掀起了技能比武高潮。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召开了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誓师大会,表彰奖励了荆州市第五届职工“创新争优”职业技能大赛、全市科技创新成果和职工合理化建议评选优胜单位和个人;向全市广大职工发出了“提高创新创造能力、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倡议;省总吴孝义副巡视员和副市长吴方军同志分别对全市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进一步激发了职工参与百万职工大比武活动的热情。

二是全面开展各类竞赛活动。全市各行各业组织的各项竞赛有序、规范地展开,逐步形成了轰轰烈烈的劳动竞赛大场面。石首市组织开展了“精工杯”建筑业职业技能大赛;公安县总工会在八大行业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荆州区、沙市区、江陵县分别组织了计算机技能比赛;监利县、松滋市、洪湖市联合行业工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技能比武活动。市直机械、商贸、纺织、化工、交通、文化、教育、卫生、电力、通讯等行业立足本职,开展了多行业、多领域的生产竞赛。市卫生系统举行了全市卫生护理技能竞赛;市文化系统工会组织了舞蹈、文化执法知识竞赛;市教育系统工会开展了“爱与责任”演讲比赛;市河道系统举办了测量大比武;市国土系统积极组织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技能大赛,取得优秀成绩;市发改委机关也结合实际开展了读书演讲比赛,等等。全市各基层企业工会紧跟形势,积极开展活动,如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月”叉车技能大比武;金九龙大酒店举办礼仪风采大赛;菲利华等机械行业开展了全员技能大练兵活动,在全市抛起了劳动竞赛高潮。

三是以点带面全面启动技能竞赛。市总联合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下达了《关于举办荆州市职工计算机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各县市区、市直产业工会积极支持响应,组织了28个团队113人进行了报名,市总劳动竞赛办公室分别对选手进行了指导,下发了培训软件。市总不断深化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工会组织“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首次开展了“宾馆酒店客房中式铺床职业技能大赛”、“商贸员工礼仪操(舞)比赛”、“肉品经营白条分割”技能大赛,不断创新劳动竞赛形式和内容,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百万职工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

促进发展,初见成效

一是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一批勤奋工作、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优秀个人,如在市总联合人社局举办的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中,全市有78名同志荣获“荆州市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60名同志获得“荆州市第五届职工‘创新争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奖”。竞赛活动的开展,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能手,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二是塑造了一批劳模先进。通过广泛开展群众性学赶先进劳动竞赛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职工学知识、钻技术的积极性,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提高了劳动竞赛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今年有2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6名同志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本级评选表彰了市级特等劳模10名,市劳模100名;市总还授予各类技能大赛第一名共26名同志为市五一奖章。这些劳模先进为加快推进荆州经济发展树立了榜样,增强了精神动力。

三是催生了一批科技成果。结合开展劳动竞赛,市总开展了积极全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评选活动。今年有13个行业221人共239项创新成果参评,评选出优秀创新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最佳合理化建议成果奖10项。评选活动增强了全市职工的创造活力,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今年全市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500多件,采纳实施2200多余件,完成技术革新100余项,58项获国家专利,取得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吸引近百万职工参加到各类劳动竞赛大比武活动中来,全市企业大练兵、职工大比武的氛围进一步形成,达到了“提素质、强技能、铸钢腰、促跨越”的目的,为荆州“壮腰工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总生产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