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禁毒专栏
荆州市召开2022年市禁毒委全会暨全市禁毒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禁毒办 | 发布时间 2022-08-12

       

       

8月9日,我市召开2022年市禁毒委全会暨全市禁毒工作视频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禁毒委主任周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禁毒委决策部署,坚持厉行禁毒方针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清源断流”“雷火2022”“找窟窿 堵窟窿 防透风”“吸毒人员平安关爱”“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整体发力、系统治理,最大限度减少毒品来源、毒品需求、毒品危害,最大限度消除涉毒风险隐患,努力实现“五个严防”“三个确保”的目标,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政治社会环境。    

副市长、市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市公安局局长贾立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禁毒部门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禁毒工作决策部署,恪尽职守,不辱使命,“研、交、办、督、结”一体运行,“打、防、管、控、宣”综合施策,有效遏制毒品犯罪和吸毒人群的上升势头,确保建党百年大庆期间没有发生重大涉毒问题,为荆州市蝉联“长安杯”,促进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国内外疫情、毒情叠加影响,荆州毒品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禁毒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要准确把握毒情,聚焦主要矛盾,切实把禁毒斗争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不断巩固荆州毒品形势持续向好局面。 

会议要求,要紧盯突出问题,强化打击整治,全面打好禁毒工作措施落实“攻坚战”。一是聚焦聚力提升毒品治理能力。禁毒重点整治地区要压实党政主导责任,在“打防管控建”方面综合施策,扭转毒情面貌,争取如期“摘帽”。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职,专项整治,压紧易制毒化学品企业、物流寄递业、娱乐服务场所、特种车辆企业的管控责任、主体责任,斩断制毒、运毒、销毒渠道。二是聚焦聚力遏制毒品渗透中转。公安机关要依托“情指勤舆”一体化平台,前移侦查触角,强化专案攻坚,千方百计追捕涉毒逃犯。要加强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打击整治,确保制毒物品零流失、毒品原植物零产量。要协作开展毒品公开查缉行动、“互联网+寄递”禁毒攻坚专项行动,把毒品堵截在市外、查获在途中,坚决切断毒品内流通道。要“查吸必查贩 查贩必查源”,网上网下同步工作,铲除一批长期盘踞本地的分销零贩组织,切断毒品中转集散分销链条。三是聚焦聚力防范脱管失控和肇事肇祸。要强化重点场所部位和基层走访摸底,深挖吸毒人员“朋友圈”“毒友圈”,加强毛发检测和污水监测技术应用,全面核查社会面吸毒人员现实情况,最大限度把隐性吸毒人员排查出来、纳入视线。要压实社区戒毒(康复)主体责任,对接网格化服务管理,着力巩固戒毒康复成果,严防吸毒人员脱管失控、肇事肇祸。要严格执行收戒、转送标准,严格变更审批时限,依法对吸毒成瘾严重人员强制隔离戒毒。要深化“平安关爱行动”,落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扶持和救助服务政策,帮助他们回归正常生活。四是聚焦聚力减少新吸毒人员滋生。要加强禁毒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建设应用,不断提升禁毒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关注度和吸引力。要以家庭为主要宣传对象,宣传毒品危害、宣传防毒知识、宣传禁毒法治,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要围绕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毒品集中销毁、新闻发布会、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营造社会面禁毒声势。 

会议强调,禁毒工作是系统工程、社会工程,必须构建党政主导体系,凝聚全市禁毒工作合力;必须构建行业管控机制,堵塞毒品中转集散渠道;必须强化协同作战,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必须强化宣传发动,营造全民禁毒氛围,打造禁绝毒品的“天罗地网”,久久为功,必见成效。 

市委副秘书长、市禁毒委副主任朱启明宣读《关于调整认定2022年度全省禁毒重点整治和预整治地区的决定》、《关于调整确定2022年市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行业)的通知》,市禁毒办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邓鹏程向全会报告2021年全市禁毒工作。监利市、经开区、公安县作大会发言。

市(县、区)两级禁毒委主任、副主任、委员和联络员,2022年市级禁毒重点整治地区(行业)主要负责人,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禁毒办全体人员分别在荆州主会场、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