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禁毒专栏
荆州市总工会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宣教网络部 | 发布时间 2018-06-0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荆州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按照《全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活动方案》要求,现结合荆州工会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抓线(抓本系统各级各单位)、挂点(挂钩帮扶社区示范点)”为内容的挂钩联系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五个不发生”和“四升四降”的创建目标,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履职机制,不断提高工会系统禁毒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我市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和“禁毒先锋号”作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的领导,确保“双创”工作取得实效,成立市总工会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由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官庆军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周汉卿任副组长,市总各部室负责人和各县市区、市直各产业工会主席为组员,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模式。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总宣教网络部,何建平任办公室主任,田晓军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创建期间的综合协调、资料收集、信息反馈等日常工作。

三、工作任务 

1、积极开展职工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工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宣传毒品危害、预防知识、举报毒品犯罪方法,让职工群众能够辨别毒品,防止毒品侵害,拒绝吸食毒品,检举揭发打击制毒、贩毒、吸毒。

2、着力抓好“禁毒宣传月”宣传活动。“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在各级工会职工书屋、工人文化宫等服务阵地开辟毒品常识、毒品危害和典型案例的禁毒教育专刊,提高广大职工群众识别毒品、防范毒品和抵御毒品的能力。组织职工开展禁毒集体签名、个人承诺、宣誓承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切实加强禁毒宣传工作。

3、深入推进“无毒企业”创建工作。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活动的部署,广泛开展创建“无毒企业”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使广大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农民工增强禁毒意识,自觉抵制毒品,参与禁毒,增强重点行业职工防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以活动为载体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结合工会系统每年开展的“送清凉、送温暖、送法律”等活动,开展禁毒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积极发动职工群众采取流动宣传、定点宣传等方式开展禁毒知识宣传。

5、做好市总联系定点社区的禁毒工作。通过定期到荆州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解放社区召开戒毒观摩会、互评会等形式,协助片区民警和有关部门摸清社区吸毒人员基本情况,实时动态管控,落实吸毒人员帮扶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要充分认识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创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本地、本单位禁毒工作的督办力度。

(二)细化明确标准,加强督导考核。各级工会要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的目标,制定本系统、本区域具体实施方案,要以创建为契机,建立长效机制,协助有关部门解决影响当地社会发展的突出毒品问题。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强大声势。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宣传工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对创建活动的责任意识和热情,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