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总工会欢迎您! | 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会业务 > 财务公开
访谈企业发展,倾听职工心声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 2011-04-27

 

访谈企业发展   倾听职工心声

 

4月19日,按照全市工会系统“进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解万家困难”活动安排,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林世和一行到荆州市津奉药业有限公司,就企业生产经营、劳动关系、职工队伍思想与稳定状况等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

通过在该企业分别召开企业负责人、职工座谈会,当场发放问卷调查,我们了解到:荆州市津奉药业发展有限公司2003年改制,主要生产外用药膏剂、小儿颗粒、胶囊、喷雾、涂抹剂。新公司至成立以来在搬迁、贯标、解决旧企业遗留的债务纠纷、职工安置、谋发展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直到去年年底才终于彻底解决了相关事宜,年销售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同时,公司工会围绕促进企业发展把工作重点放在关心职工生活工作、慰问帮扶困难职工,稳定职工队伍和组织职工培训、为生产经营谋发展上,而在厂务公开、工资集体协商等制度建设方面还比较薄弱。目前,职工对公司行政和工会所做的工作还比较满意,职工最担心的是:公司的发展,特别是老职工在企业工作多年,对企业有感情,认为只有企业发展了,自己的荷包才充实,生活才能稳定;最盼望的是:虽然工资逐年略有上涨,由改制时每月人均工资600—800元上调到1200元,但是由于物价上涨幅度大,还是希望工资的增长比例能再大些;最大的生活压力是:子女教育所需费用。比如:一位名叫涂玲的女职工,与丈夫离异,系单亲家庭,自身残疾,有一女即将读高中,虽然去年市总工会开展金秋助学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对其给予了一定的经济支助,公司也给予了照顾,但是以自己每月1200元的工资收入要支付家庭和女儿的教育费用,负担仍旧还是很重。

调研结束时,林世和副主席从两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方面,经营者、管理层要更加关心、关爱职工、尊重职工,这些不仅仅体现在职工的经济利益上,同时还要在政治上给予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权利,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工会要找准做好工会与行政桥梁的工作切入点,最大化的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调解、化解好劳资关系,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要建立健全正常的工资集体协商、厂务公开等企业民主管理机制,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同时,还表示:为切实解决职工的实际生活困难,实现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的宗旨,将按市总工会“进千家企业、访万名职工、解万家困难”活动布署,继续关注涂玲和其他类似生活、工作困难的职工,并给予经济物质上的帮助。(市总财务部供稿)

地址:荆州市园林路25号 热线电话:0716-8212336  邮编:434000 QQ:260945676
鄂ICP备12004590号-1